close

※ 
個人創作,請勿轉載 ※


作品名:落花逢春
分 類:原創
/BG
狀 態:停更中
 
 
 
 
那是一個萬里無雲的下午,我如往常一般走在往幼兒園的路上,人行道上的紅色地磚裡混著好似玻璃碎片的晶體,在明亮但不至灼熱的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,長長的紅磚道在日光下宛如一條鑽帶。
 
穿著短袖上衣,感覺到暴露的手臂上被日曬的一陣微熱,似是已經習慣了沐浴在陽光下的感覺,反正我一向也不喜歡撐傘,在這個女人追求防曬美白、保養上妝的時代與城市裡,我想我是一個異類。
 
反正,我也毋須那些花枝招展、招蜂引蝶的妝扮了──
 
「馬麻──」放漫心思間,已然來到幼兒園門口,一個幼小的身影撲向我。
 
「小措!」乍見這可愛的小子一股腦兒朝我撲來,我站定身子,沒因他的猛力的一撲失卻重心,緊緊將他摟入懷裡。
 
「馬麻,妳今天晚了。」小措噘起嘴,以稚氣的童音向我抗議著。
 
「媽媽對不起小措,等等買冰淇淋補償你。」我寵溺地輕輕捏了他白嫩的鼻子,這般天真童稚的模樣教人憐愛。其實我哪裡算遲到呢,不過比平常晚了五分鐘,只是我向來準時,晚五分鐘也算是難得的了。
 
都是方才天空太藍,忍不住走得慢了一些。心裡偷偷這樣想著,將錯推給那片美麗得讓人不禁駐足的蔚藍天空。
 
牽著小措的手,打算慢慢走回家,這是我一天之中最享受的時刻。正巧一片薄雲橫過天際,略略掩去了張揚的日光,我微微一笑,覺得幸運。自己懶得不愛撐傘,不代表捨得寶貝兒子那片白嫩的肌膚在微炙的日頭下曬上一路。
 
忽然,小措輕輕掙開我的手,像看見了什麼似地匆匆跑去,「馬麻,等我一下──」
 
「小措,別跑那麼快。」看著他顛顛撲撲的小小身影,我皺起眉頭,趕緊喚他,並跨大步伐隨在他身後,深怕他一個踉蹌,等會兒又要花心思安撫他。
 
看見小措停下腳步,他面前站著一個大約和他一般年紀的小女孩,耳側紮著細細的兩根辮子,小小的眉眼,五官雖稱不上精緻,但看起來溫順可愛。
 
「央央!」小措喚住那個女孩,看起來相當欣喜。
 
「小措,你要回去了嗎?」那個喚作央央的小女孩漾出笑容,頰側小小的梨渦更添她的嬌俏。
 
「對啊,我馬麻說要買冰淇淋給我吃。」我在這個小鬼身後偷偷一白眼,連這也要說,不會是要我買兩份吧?
 
央央注意到身後的我,抬起紅潤的小臉望向我,用她可愛的方式向我打招呼,「小措媽媽好。」
 
抗拒不住這小女孩的可愛與溫潤,我蹲下身與她平視,「央央怎麼現在還在這裡,媽媽沒有來接妳嗎?那要不要先跟阿姨去吃冰淇淋?」
 
我平日都依一定的時間來的,為了避開幼兒園接送的家長人潮,我刻意與小措約得晚一些,又事先央託了老師多看著他一會兒,所以每每我來接小措回家時,幼兒園的人只剩下寥寥無幾。
 
聽見我同她說話,央央像是害羞,連忙低下頭,「不用麻煩阿姨了……爸爸等一下就來接央央了。」
 
看她一個小女孩等在幼兒園門口,距離裏頭的教室有一段距離,怕老師忙著收拾東西無暇分心注意,於是我便與小措陪著央央一起等,我蹲著身子,安靜地看著兩人童言童語,煞是可愛。
 
兩個小孩好似充滿活力一般,無厘頭地聊著講著也不覺累,不知等了多久,直到一片陰影覆蓋而來,我下意識抬起頭,只見一條頎長削瘦的身影,已翩然走近我們身側,背著薄光的輪廓讓我一時看不清。
 
「把拔!」央央發現身後的腳步聲,轉身便興奮地叫喊。
 
「央央,對不起讓妳等這麼久。」那人開口,語氣溫潤如珠,在烈烈日光下彷彿清風拂來。
 
知曉了來人是央央的爸爸,我趕緊站起身,想向他解釋。然而尚未站定,一陣暈眩襲上腦海,眼前倏地一片白濛,踉蹌了幾步,直到一個溫溫的扶持穩住了我的身體。
 
想來是蹲得太久了,突然站起來所導致的頭昏眼花。
 
「抱歉,失禮了。」等我的雙眼從一片花白中恢復清晰的視線,眼前的先生已經禮貌地收回手,而我仍有些尷尬,連忙道歉。
 
其實我也不知道應該是道歉好,還是道謝好。
 
「沒關係。」他溫和笑道,一手牽上央央。「謝謝你們陪著央央等。」
 
「反正不趕時間。」我向他禮貌微笑,一手牽起小措,心想差不多該是離去的時候。低下頭卻看見小措頑皮地抓起一顆沾滿塵泥的石頭,在他白嫩乾淨的小手上把玩。「梁嘉措你在幹嘛!」
 
一時忘了旁邊還有外人,我向他嗔罵,又趕緊揮掉他手中髒兮兮的玩物,撥去沾在他小小手上的沙土。
 
「小措好調皮。」一旁的央央看見我懲罰式地捏住小錯的鼻頭,哧哧一笑。
 
我才恍然意識他們還在一旁,趕緊轉向央央父女倆,先是朝著央央微微彎下身,「央央你別被小措帶壞了。」
 
而後看向央央的爸爸,正想禮貌地告別離去,一抬頭卻瞥見那張溫潤的臉閃過一瞬恍惚,本想開口,卻因一時不知如何稱呼對方,而又止住了甫開頭話語,「呃……」
 
這麼愚蠢的欲言又止,連自己都覺得尷尬,幸好對方很快就打破我僵持不下的沉默。
 
「妳的兒子好可愛,叫作嘉措嗎?」他宛如慈父般的溫柔目光,集在我身邊那個還因為剛被我嗔罵而癟著嘴的小鬼。
 
幸好這小鬼還不算太沒禮貌,即使鬧脾氣也不牽連他人,以童稚的聲音回應著他。「叔叔,我叫做梁嘉措,嘉義的嘉,措是……」
 
他小小的臉龐頓時陷入苦思,像是尋不到一個足以解釋的詞。看著他那般認真思索的樣子,我不禁心裡偷偷失笑,這小鬼頭才五歲,腦袋裡還沒裝多少詞彙,怎麼可能解釋得了,我低笑了一聲,趕緊替他解圍。
 
「嘉獎的嘉,措詞的措。」用著常用的詞彙向他解釋,應該是夠簡單了。原本想說是詩人倉央嘉措的嘉措,但轉念一想,如他這樣年紀的上班族,未必會知道這樣一個人物,乾脆避去多費口舌解釋的麻煩。
 
也只有我老大不小了,還沉溺在那些不切實際的文字裡,真是教人汗顏。
 
「嘉措嗎……」央央的爸爸背著已略透昏黃的暮光,溫溫一笑,看似有些欲言又止,才又開口,「……是個好名字。」
 
眼看著已近黃昏,雖然因是夏天,沒有那麼快天暗,但也差不多該是時間回去準備晚餐。
 
「謝謝。」先向他謝過那聲誇讚,然後微微點一點頭,「我看時間差不多了……」
 
「嗯,趕緊回去吧,別讓你先生等。」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半帆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