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※ 個人創作,請勿轉載 ※

 
作品名:《煙歌行》

分 類:原創/BG
狀 態:連載中

儘管大多時候,她都認為自己將這一世生命以外的那些心緒、那些斑駁的記憶隱藏得很好,至少在人前是如此,好讓自己專注地活在眼下這一世,然而總有些許片刻,她依舊管束不住那突地自心底湧出的一些片段、一些情感,如急潮般猛地淹流過自己心間,然後又迅速退去,留下她一顆原應靜若止水的心,兀自悸動難平。

走了約一刻,來到園子的另一端,那些吵嚷的人聲漸漸被拋在後頭,或者該說,是向雲煙被這一個熱鬧的夜晚拋在了後頭,但她不以為意,閒踏著步子,來到水池邊。

水池後方是挑高了約半個人高的迴廊,特地在水池上方延伸了一塊出來,罩過三分之一的池面,斜簷內側掛上了布帘,垂落至地面,讓平台自成一塊室內空間,然若簾幕捲上時,應當可作觀景之平台。向雲煙隔著朦朧昏黃的燈光,細細觀察著,心下覺得這倒是挺別緻的設計。

「小姐,我們也走了一會兒了,讓拾翠扶小姐到前面的石凳上坐著歇息後,我便去取食吧。」拾翠望了望已稍稍有些距離的佈席之處,看著人潮已漸漸疏散開,心想亦是差不多時候。

水池旁的長石凳斜上方處是一處外凸的迴廊,欄杆上亦掛了燈,罩下一方昏黃的光圈,讓小姐在獨自那裏歇息,自己遠遠便可看見,也比較放心。

「嗯,難為妳多跑這一段了。」向雲煙未曾料到自己無意之中已經走了這麼一段距離,歉然笑道。

「小姐老說這什麼客氣話呢,我與挽紅雖是習慣了,可小姐沒看見今天小李戰戰兢兢成那樣。」拾翠輕嗔,然想起小李今日慌張中帶著羞赧的模樣,卻也是忍俊不禁地覺得趣味。

「對了,說到小李,有件事我先吩咐妳,免得回頭我忘了,」向雲煙像突地想起什麼要緊事一般,抓住了拾翠的手腕,「今日回府後恐怕有些晚了,明日妳到帳房,用我的名義,依小李的月俸額支兩個月份,讓帳房交給他。」

「小姐是要給他寄回家鄉用的?」拾翠憶起今日離府前,小李手上的那封家書,不難猜想,但後續向雲煙同小李問了些瑣碎的細節,拾翠卻是不懂。「拾翠不懂,為何小姐要特意問他老家做何營生呢?小姐方才在馬車上沉思了一路的,只是這麼簡單的事兒?」

向雲煙出手一助小李,拾翠是不意外的,鮮少對於府裡家僕的出身背景這般感興趣的向雲煙,當時舉動,卻教拾翠不解。

向雲煙看見拾翠疑惑的表情,輕輕一哂,素知拾翠沉穩持重,她遂也沒有隱瞞的念頭,「上回六王來時,不是提及了朝中議論正盛的茶鹽榷務一案麼?」

「嗯。」拾翠點了點頭,繼續專注地聽著向雲煙解釋。

「我先問了小李這京城茶價如何,因他家中世世代代是茶農,對這茶價必是多少留心的,他同我說,這京城茶價連月來都挺穩定,不見波動,故他一直沒有注意到家鄉竟發生這樣的情況,直到家裡來了信催著他要錢,他才知曉這事兒。裁撤榷貨八務後,因買氣低迷,故使茶價大跌,我遂問他,既是買氣低迷,為何這非產茶州供茶卻絲毫不見短缺?」

向雲煙自從得知榷務一案以來,雖沒有特意留心京城茶價狀況,然聽小李一番話,方回想起這陣子以來不管是在府裡、或是連著幾次上遇仙樓這等正店,都不似供茶短缺之樣。

「小李說,因大量茶產滯銷,各府州軍吃不消這樣的虧耗,一再拖延收購茶農所產之茶,許多茶農不得已,只得賤價私自將所產之茶賣給了人。」

「小姐,這不奇怪了麼?方才不是還說沒人要買這茶的嗎?」拾翠聽出了蹊蹺之處,然左思右想,也想不出這問題關鍵何在。

「我亦覺此處怪異,前後索想,倒想出了一個可能……」向雲煙話語有些遲疑,因她對於自己的想法並非是十分篤定,沉吟了須臾,方接著開口:「我猜想,或許有人暗中向茶農收購了大量賤價之茶,以原價供販至各州。」

「竟有這事……」拾翠掩著嘴驚呼。

「這還不是最嚴重的,還有一事,讓我更擔心……」向雲煙又遲疑了,因此時心中這個想法非同小可,她向四方望了望,確定無人靠近,方微微壓低了聲音,娓娓道說:「我擔心的是,朝廷之中,恐有共謀。」

「小姐為何這麼說?」

「中央雖裁撤了沿江榷務,然不可能完全讓茶鹽這等重要物資之價脫離朝廷掌控,除了平時須派官員稽查民間物價以外,勢必亦要監控沿江一帶的算買價格,東南一帶茶價消長,並非一日之事,為何連月來,朝廷都未曾有過價跌之消息,只怕……朝中有人掌控了沿江一帶上呈的書報。」

向雲煙多所猶疑的語尾,迤邐入一陣輕輕拂過她雙頰的夜風之中,周遭氣氛因這嚴肅的話題而一時凝重了起來。

倏地,拾翠肚子冷不防咕嚕了一聲,登時讓她臊紅了臉,也打破了四周凝結的氣流。

「小姐,拾翠不是……」她慌張地趕緊要解釋。

「呵,好了,是我多話了,妳趕緊取膳點去吧。」向雲煙揮了揮手,打斷拾翠的解釋,淺淺笑著催促她快去。

向雲煙目送著拾翠匆匆忙忙地往佈席方向快步而去的背影,一縷夜風拂過一旁水塘,帶著池水的沁涼又拂過她的雙頰,撩起鬢邊幾縷碎髮,向雲煙雙手向後一撐,身子微微往後一傾,一副舒然自適的模樣,再加上她今日挽著的墮馬髻,更添幾分慵懶的美麗與嫵媚。

因鬆懈了心神,所以向雲煙未曾注意到,身後那迴廊平台四面垂落的布帘,被微微掀開了一角,一雙在黑暗中炯如星華的瞳眸,正望著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半帆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