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※ 個人創作,請勿轉載 ※

 

 
作品名:《煙歌行》

分 類:原創/BG
狀 態:連載中

 

黎久歌雙眼早讓憤慨蒙成了一片血色,字句錚錚歷歷,好似聲嗓鏗然地提醒著黎仲容,他是如何地鄙待自己、蔑視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。

蕭靜之與殷神風總當自己無心功名,他也幾乎要以為自己真的無心功名。可無人看得穿、他不是無心功名,而是任何對成就的渴望,在這些人凌厲鄙視的眼光前,都淪落成了最殘酷的笑話。

「閉嘴!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,你可又知道?!」黎仲容怒色沉聲一喝,早握緊了的拳頭狠狠擊在窗框上。黎久歌怨憤的言語聲聲如刃,好似剮得黎仲容體無完膚。

「為了我好?可笑。」黎久歌冷然的眸好似嘲笑著黎仲容的荒唐。怎能有人這般厚顏無恥、無情至盡後還說得出這種話?

「我……自有我的理由。無論如何,你不准踏出這府邸一步!」不再同黎久歌爭執,黎仲容橫聲低喝,這是他最後結論,一步也不得退讓,隨即他朝著遠方迴廊處朗高了聲,「來人,給我守著這座屋子──」

只見銀光一閃,黎仲容話語至半,給狠狠呃住。定睛一瞧,一柄寒得宛若千年霜雪鍛成的長劍,冷冷擱在自己喉結前,稍一妄動,便會讓那銳利的劍鋒給劃出血痕。

黎仲容一斜眸,迎上黎久歌無情至極的寒瞳,「我說過,這回,誰也攔不住我。」

兩人之間霎時靜了,天地無聲,好似讓那柄亮出的長劍給割開了一道又長又深的裂痕,誰也觸不及彼岸的誰,誰也不想。

沉默須臾,一道急匆匆的腳步自曠大的苑中沙沙而來,黎久歌手腕俐落一旋、收劍、入鞘,不讓外人瞧見。隨即、一陣拔了尖的聲嗓隨著那腳步來至屋外,急急稟告:「稟、稟將軍大人,丞相大人來、來訪,正在廳裡候著呢!」

「丞相?哪位?」黎仲容迅速收斂起方才失態的狼狽神色,復至平時的冷漠、平靜。

「是向大人。」那家僕抱著手,如實應道。

「向延恩?他來找我做什?」黎仲容微微瞇了雙眸,滿腹疑惑,又瞥了瞥一旁的黎久歌,多少心裡顧忌,遂冷冷應道:「轉告向大人,我現下無暇會面,請他改日再來。」

「可……向大人言,事關向大人之女,還請將軍大人務必撥冗一見。」那家僕顫著聲音替向延恩傳言。

窗邊,黎久歌雙眸倏地一凜,有一抹狐疑在眸中暈生。

「向大人之女?」黎仲容疑惑地重複喃道,隨即像是思索起了什麼事一般,「呵,不就是那個今早讓皇帝撤了婚事的女娃兒?」

一憶起此事,黎仲容疑惑更深,因而未曾察覺一旁、黎久歌倏地一凝的眉眼。他思索半晌,凌聲對那家僕吩咐道:「你看住九少爺,莫讓他踏出府邸一步,我去去便回。」

黎仲容臨去前瞧了黎久歌一眼,見他並無任何動作,方匆匆地行離了。

一跨入候客的正廳,便見向延恩端坐在客位上,一旁茶几上所奉的茶,卻是分毫未動。向延恩一看見自己踏入廳中,便自客座上站起身、迎了上來。

「在黎將軍正忙時冒昧叨擾,真是抱歉。」向延恩溫聲歉道。

「既然都來了,有什麼事不妨開門見山吧。」黎仲容聳了聳肩,自門口處直步往上位落座,如他一貫嫌膩繁複禮節的風格。

向延恩自袖內掏出那卷得整齊的詔書,卻陷入半晌沉思,琢磨著如何開口才好。

「向大人說有要事,必不只是來此發愣而已吧?」黎仲容見向延恩反而沉默了,不耐煩地開口催促。

「黎大人……也得知了今早的聖詔吧?」不知如何開口,向延恩只得先試探性地問。

「此事雖來得意外,但我確是在離宮前聽得了。」黎仲容淡淡掀眸,「下官未曾親慰,禮數不周,在此還請向大人莫要因此失意了,令嬡才情難得,必能再覓佳婿。」

雖是慣常客套之話,可黎仲容說出這話時,確實是對向雲煙有幾分寬容的。自上回從向延恩口中聽得向雲煙對於邊疆戰事之看法,便不由得稍稍對這個他本以為是尋常閨閣姑娘的女子改觀了。

「多謝黎將軍問候。兒輩之事,本官素來樂觀其成、少有插手之念。」向延恩緩聲謝過黎仲容,可隨即,語調又一轉,「可今日來此叨擾……卻是為了小女,而有一事相求。」

「喔?」黎仲容挑眉睨向座下向延恩、聲嗓一揚,「觀向大人這般客氣,敢問欲求何事?」

「我欲……求親。」向延恩緩聲慢道,將二字說得清楚。

黎仲容有幾分訝異,可轉念一想,許是因向延恩擔憂讓皇家退了婚的向靜妍再難覓得佳緣,是故為此詢問。於是一貫冷涼中帶著睥睨著聲嗓,淡淡啟唇,「喔?向大人這番話可是令下官受寵若驚了,可是令千金看上了我黎家哪一個犬子了?」

向延恩深深吐出長息,半晌,似是有了覺悟一般,深懇一拱手:「此話或許有失一朝丞相之儀則與顏面,可我欲求黎將軍──讓小女嫁予黎將軍之九子君胤,本官願在明日早朝之時,向皇上力薦黎將軍,擔下這樞密使重任。」

此話一出,黎仲容否然變色。不只是驚訝於向延恩竟肯拋卻在朝為官多年之秉公原則,舉薦自己為樞密使──那個自己多年來一心想要攀附上之位,更是驚訝於向延恩所求親之對象──竟是黎久歌!

樞密使之位確是他汲汲營營所欲得,若是向延恩所欲交換的是其他條件,他必然會一口應允,可是他求的,是黎久歌──他不能冒這個險。

「恕下官無禮,此親事我斷不能允。」黎仲容冷了聲,疾言拒道。

「我答應。」廳外,一陣涼漠的男嗓傳來。

兩人回頭望去,一道人影自廳外步入──正是黎久歌。

「我答應這樁婚事,你若應允,我便不走。」緩緩走到黎仲容座前,黎久歌仰眸,淡漠宣聲。

眸中,有著不知何來的執著,清冷、且堅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半帆煙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